loving in love

To love or to be loved

© loving in love
Powered by LOFTER

希望的绿光

了不起

SUSU.LIU:

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  

剧情:1922年的春天,一个想要成名名叫尼克·卡拉威(托比·马奎尔 Tobey Maguire 饰)的作家,离开了美国中西部,来到了纽约。那是一个道德感渐失,爵士乐流行,走私为王,股票飞涨的时代。为了追寻他的美国梦,他搬入纽约附近一海湾居住。他的邻居是一位经常举办派对且极具神秘色彩的百万富翁,名叫盖茨比(莱昂纳多·迪卡普里奥 Leonardo DiCaprio 饰)。海湾的对岸住着他的表亲,黛西(凯瑞·穆里根 Carey Mulligan 饰)和她那视女性为玩物的贵族丈夫,汤姆·布坎南(乔尔·埃哲顿 Joel Edgerton 饰)。自此尼克跌入了一个充满魅力的世界,这个世界充斥着富豪和他们编制的假象、爱与谎言。 
  悠游于幻想、爱情和谎言世界中的尼克,决定将目睹的一切记录于文字当中,于是一段关于不可能的爱,纯洁的梦,以及时尚华丽同时又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一被揭开…… 

在影院看过片子之后,久久不能忘记的场景是Gatsby在自家码头上凝望对岸Daisy家长明的绿灯时的样子。他痴迷的看着那一明一暗的绿灯,伸出手去抓那漆黑的夜空,仿佛他的梦想已经近到触手可及。

电影由Nick的回忆开始,剧情铺垫到近三十分钟,Nick才在奢华宴会上遇见主角Gatsby先生。为了烘托原著Gatsby出场时的气氛,电影中利用万千烟火作为背景,衬映着Gatsby的光彩四溢,他微笑的举起手中的浅碟香槟杯。Nick的内心旁白说:这种微笑是极为罕见的微笑,带有一种令人无比放心的感觉,也许你一辈子只可能碰上四五次。一瞬间这种微笑面对着或者似乎面对着整个永恒的世界,然而又一瞬间,它凝聚到你身上,对你表现出一种不可抗拒的偏爱。他所表现出的对你理解的程度,恰恰是你想要被理解的程度。这个场景又是整部剧里很出彩的地方,Leonardo不再是泰坦尼克号中潇洒俊美的少年,他是成熟又神秘的Gatsby。

Nick被Gatsby所感动,他邀请他的堂妹Daisy到他家与Gatsby相见,这个场景Gatsby如同青涩少年般紧张又莽撞,他压抑着他的感情变得不知所措,他假装路过Nick家,却全身淋湿的站在门口时,真的让人难过。好像之前的五年,他所经历的一切都变得简单又那么不重要了。

Daisy和Tom参加宴会离去后,Gatsby与Nick讲述了五年前他与Daisy的故事。之后他说:我知道像我这样的人陷入爱河是一个巨大的错误,我才32岁,如果我能忘记,如果我能忘记曾经失去过Daisy,我也许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人,可是我的生活,我的生活会像这样(他手指天空,划过一颗流星。),一切都将继续。故事进行到此时,聪明的Gatsby其实已经看清楚Daisy不再是五年前的那个天真少女,记忆中的那个人已被他对美国梦的追求堆砌成为一个虚幻的影子,不再是Daisy,可是这么久的坚持,他怎么会放弃,只能继续,于是才有了悲剧的结尾。

原著中,再后面有一个桥段是,Gatsby在Daisy家吃过午饭,要去城里度过下午,Daisy与Tom离开去准备,只剩下Nick和Gatsby在餐厅的时候,Gatsby说出:Her voice is full of money.这句话。让人觉得他对Daisy已经失望,或者更加看清楚他的梦想原本这样残破,只是他爱了太久憧憬了太久,已经没有放弃收手的勇气,只能放手一搏。

故事的结尾与原著相差太多,以至让我不能理解Gatsby在这个片子中他如何了不起,这应该是与他父亲没有出现有关系,菲茨杰拉德的原著中最后Gatsby的亲生父亲出现,从一位父亲的角度阐述曾经的Gatsby,这一段非常感人,让人觉得Gatsby确实非常的了不起。

原著最后一句话: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,逆流向上的小舟,不停地倒退,进入过去。

Lana Del Rey演唱的Young And Beautiful,是一首美妙的歌曲,听的时候就会让我想起站在码头看着对岸绿光的男人

评论
热度 ( 6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